童童出生時體重usb僅760克記者 張宇明 攝
  本報訊 (記者 梁璠) 12月9日,在媽媽肚烤肉子里還不到6個月,小男嬰童童(化名)就按捺不住寂寞“跑”了出來,他生下來時體重只有760克,相當於一瓶飲料的重量。昨日記者在交大第一附屬醫院看到,這個醫院目前接診過的體重最輕、胎齡最短,且能存活的早產兒,正在暖箱內接受生命的考驗。
  童童剛出生時
  沒有哭聲也沒住商不動產有呼吸
  12月5日下午5時,商洛的產婦翁金梅來到交大一附院婦產科,接診醫生髮現是懷孕僅24周+3天,且已經破水1天,處於晚期流產狀態。交大第一附屬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周西惠介紹說,醫學上28周胎齡以下的都可以作為景觀設計流產處理,在進產房前,醫生包括年輕的父母都做好了最壞的心理準備。
  經過緊張的產前準備,12月9日下午6時許孩子降生。如預想的一樣,童童剛出世,沒有哭聲,沒有呼吸,身長只有約30釐米,體重僅760克,相當於一瓶飲料的重量。加上子宮內缺氧,他渾身紫紅,讓人感受不到生命的氣息。可是,不甘放棄的醫生驚喜地發現,童童還有微弱的心率、肌張力和皺眉的現象。這些生命跡象讓醫生立即決定啟動好房網複蘇程序,在複蘇成功後,又立即轉往新生兒科監護室。
  住進多功能保溫箱
  童童面臨重重考驗
  在新生兒科監護室,童童住進了多功能保溫箱,旁邊就是由呼吸機、監護儀、藍光燈等設備組成的“生命島”,周西惠說,由於早產3個半月,體重僅相當於正常新生兒的1/3~1/4,且因為父母血型不符,童童面臨著呼吸暫停、喂養不耐受、黃疸、感染、出血、貧血等重重關卡,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對童童來說都可能是致命的。
  昨日下午,記者在監護室外看到,醫護人員貼心地將暖箱內設置成了鳥巢狀,再加上遮擋,用幽暗的光線模擬宮內環境,為童童營造回到媽媽身體內的感覺。在治療當中,也儘量減少疼痛刺激,給予他更多的安慰撫觸。
  “這是我們接診的體重最輕、胎齡最短,且能存活的早產兒,這樣的情況在整個陝西省也很少見。”周西惠說,“現在就像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但孩子的生命力很頑強,我們也要盡最大的努力來救助。”
  按目前的情況,童童必須在保暖箱內度過3~4個月才能回家。但現在的困難是,童童的父母都是商洛的農民,父親還因為前幾天打工時造成右手殘疾,家庭情況不好,很可能因為負擔不起10萬元的治療費用而提前出院。  (原標題:身長30釐米體重一斤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