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解放軍報12月19日報道,經中央軍委批准,全軍將首次為文職人員統一制發《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證》。近日,總政幹部部領導就廣大讀者關心的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談談全軍統一制發文職人員證的主要考慮。
  答:我軍文職人員制度自2005年建立實施以來,總體運轉良好,取得了明顯成效。但由於沒有統一的工作證件,給文職人員履行職責和用人單位實施管理帶來諸多不便。鑒於文職人員與現役幹部、士兵一樣同屬軍隊編製人員,除平時在單位履行技術服務、事務管理等崗位職責外,還應當根據需要參加軍事演習、軍事訓練和處置突發事件,以及國內外有關學術交流和培訓活動等任務,統一制發文職人員證件,有利於身份管理,促進工作開展和任務完成。因此,2012年8月四總部頒發的《軍隊文職人員管理規定》明確,全軍統一制發文職人員證件。
  為貫徹落實《軍隊文職人員管理規定》有關要求,今年12月,四總部專門下發通知,對制發文職人員證件工作作出部署。這是加強文職人員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統一制發證件,進一步明確文職人員作為軍隊人員的身份屬性,必將進一步增強文職人員為軍隊建設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同時,把制發證件和強化管理有機結合起來,有利於軍隊用人單位對文職人員實施規範化管理,對於促進軍隊正規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問:文職人員證的功能定位和使用範圍是什麼?
  答:文職人員證是證明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身份的有效證件,發給聘用到軍隊編製崗位工作的文職人員。文職人員執行任務、辦理公務等需要證明其文職人員身份的,憑文職人員證證明。但其從事社會活動、辦理個人事務等需要證明其公民身份的,仍然需要憑居民身份證證明。鑒於文職人員是非現役人員,按照國家對現役軍人的優待政策,持用文職人員證的文職人員,還不能享受現役軍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參觀游覽公園等方面的優待政策。
  問:文職人員證的使用和管理上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文職人員應當妥善保管文職人員證,嚴禁轉借、複製、偽造和塗改。文職人員證由總政治部幹部部統一印製、發放,經師級以上單位政治機關加蓋本單位證件專用章後發給文職人員。文職人員聘用關係終止、解除,或者退休、犧牲、病故後,發證機關應當及時收回、註銷所發證件。
  問:與現役軍人證件相比,文職人員證主要有哪些特點?
  答:文職人員證為本芯式,在規格、封面顏色、制證材料和欄目設置等方面,與軍官證、文職幹部證基本一致。不同之處有兩點:一是文職人員證採用了多重防偽技術,特別是證件內芯標註包含個人基本信息和數據加密的二維條形識別碼,通過專門儀器可以快速識別證件。二是每名文職人員的證件均被賦予全軍唯一編號,且證件編號在其聘用期間保持不變。這既有效增強了證件的防偽功能,也提高了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問:請談談制發和啟用文職人員證的工作安排。
  答:文職人員證於2014年1月1日正式啟用。從今年12月份開始,全軍將陸續展開文職人員證配發工作。  (原標題:解放軍將統一制發“文職人員證” 不享受優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