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理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與司法系統因反腐調查而引發的較量22日繼續。官方通訊社說,又有25名警方高級官員被解職。
  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大伊斯坦布爾地區多個市區警察局的25名局長、警務專員及其副手被解職;政府禁止媒體記者進入警局辦公樓,除非受邀參加新聞發佈會。
  一些當地媒體說,被解職警方高官包括大伊斯坦布爾法蒂赫市的警察局長埃爾坦·埃爾切克特。而法蒂赫市長穆斯塔法·德米爾因涉嫌貪腐而被逮捕,現取保候審。
  土耳其司法系統17日開始大規模反貪腐搜捕,逮捕數十人,包括3名內閣部長的兒子和一家國有商業銀行的行長,矛頭直指埃爾多安政府的核心圈子。埃爾多安認定這是“陰謀”,背後有“國外勢力”,自己正與“國中之國”和“黑暗聯盟”鬥爭。
  作為回應,截至22日,大約70名警方高官被解職或調離崗位,其中包括伊斯坦布爾警察局長侯賽因·恰普金。反對者指認埃爾多安搞“清洗”,藉機啟用親信,尤其任命沒有警隊經歷、先前少為人知的地方官員塞拉米·阿爾特諾克接替恰普金。
  外界認為,埃爾多安所指“國外勢力”是身居美國的跨國宗教和社會運動“服務運動”領導人費圖拉赫·居倫。居倫的支持者不滿埃爾多安政府打算關閉“服務運動”運營的私營學校。雖然居倫本人在美國“自我流放”,但這名宗教教士的組織在土耳其警察、特務機關、司法系統等國家機構有相當大影響力。(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土耳其繼續 大批解職警方高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