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火後麥當勞店長逃離。(央視截圖)消防中控員摁掉警報。(央視截圖)不知如何操作,臨時翻看說明書。(央視截圖)
  據新華社電 北京消防部門16日公佈了北京市石景山區喜隆多商場去年10月11日火災的調查情況。據悉,這起歷經9小時才被撲滅、造成兩名消防戰士犧牲和重大損失的火災中,最先起火的麥當勞餐廳店長和員工自顧逃命,消防中控室值班人員兩次對警報消音後繼續玩游戲。
  火災因自行車蓄電池充電引發
  據介紹,這起火災的直接原因為,商場一層麥當勞楊莊餐廳甜品操作間內電動自行車蓄電池在充電過程中發生電氣故障。
  監控視頻顯示,2013年10月11日2時49分36秒,麥當勞餐廳內發生火情,一名女員工從店內驚慌逃出,隨後煙霧越來越大,餐廳內的顧客陸續逃離。不到2分鐘,整個餐廳已被濃煙籠罩。
  2時52分54秒,喜隆多商場消防中控室內的自動報警系統報警,此時麥當勞餐廳已經燃起明火,中控室內值班人員起身將報警器消音後又回到座位上。2分鐘後,另一個報警器報警,顯示火情已經蔓延到其他地方,這名值班人員再次將報警器消音後,坐下來繼續玩游戲。3時01分,大面積報警燈閃爍,顯示火勢已大範圍蔓延,這位工作人員才不得不停下手裡的游戲。
  此後的整整4分鐘里,這名值班人員始終在翻看研究報警系統的說明書,隨後又有兩名值班人員跑進中控室,但同樣手足無措,並未啟動自動滅火系統。由於起火初期現場沒有採取任何滅火措施,大火很快從麥當勞燒到了商場外面,並沿著外立面的廣告牌迅速蔓延到整座大樓。3時13分,當第一批消防車趕到的時候,整座樓已經形成從內到外自下而上的立體燃燒。
  相關責任人將被依法追究刑責
  據消防部門介紹,最先發現火情的是麥當勞餐廳的值班店長,當時店內有多個滅火器,但這位店長並沒有第一時間組織撲救,而是第一個跑掉;另一名員工在看到冒煙後,既沒有處置火情,也沒有提醒顧客疏散。
  北京消防部門表示,正是從麥當勞店長到中控室值班人員這一系列消防負責人的麻痹大意玩忽職守,最終釀成了這場大火。
  據悉,目前這起火災的相關責任人員因涉嫌違法犯罪,已經由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並將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原標題:發現者自顧逃命 值班員摁掉警報玩游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