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身邊,他們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活在自己的宇宙里,輕則不善交往,重則生活不能自理,這就是自閉症兒童。然而,昨日在奧克斯廣場的一場公益鼓圈音樂會,讓這群孩子在新年即將到來之際,不再自閉、孤獨,而是和大家一起嗨起來。這正是31歲的葉銳想做的,帶著他的非洲鼓,用音樂的魔力,走進成都SOS兒童村、成都少管所和自閉症患兒中心,教孩子們打非洲鼓。“每個人都可以用手中的鼓與他人對話,這是一次人際交往的好機會,人們因為鼓樂而走到一起,一同用節奏打破相互之間的陌生與隔閡。”
  鼓聲響起來 自閉症娃娃專註音樂
  “請和坐在你左右的人握手”“再來個擁抱”“然後一起大笑”……昨日下午2時許,公益鼓圈音樂會的大屏幕上首先出現了幾行字,瞬間讓臺下的觀眾沸騰起來,大家相互握手和擁抱。當葉銳和搭檔有力地打起鼓來,每一次拍打,伴隨協調的肢体動作和甩頭,都震撼著在場的每一個人。據悉,臺下有30個自閉症患兒家庭,在音樂的帶動下,這些孩子也異樣的專註,沒有一絲躁動,完全融入到這個歡快的氛圍中。
  在現場歡騰的氣氛中,一個特別的演員,走上了舞臺,他就是今年23歲的自閉症患者小西。葉銳敲打著鼓,給了一個節奏,安靜的小西仿佛瞬間被點燃了,他吹著口琴,和鼓隊一起歡快地為大家演奏起來。“他在音樂上很有天賦,在家還喜歡彈鋼琴。”小西的母親一直誇獎著孩子,她說,這個群體的孩子不會和人交流,這個舞臺能讓他更多地接觸社會。
  戀上非洲鼓 讓音樂快樂每一個孩子
  “其實我和非洲鼓的結緣很偶然。”談到如何用非洲鼓做公益時,葉銳表示,這得從他在麗江街頭看到的一場非洲鼓表演開始。“當時瞬間就被這充滿草原氣息的鼓聲擊中了。”從此,他迷戀上了這個聲音。2009年,一次帶隊夏令營活動來到美國,葉銳發現這裡早已開始通過非洲鼓,幫助人們減壓,用音樂進行一些治療。“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我想把它帶回國,帶給更多孩子陽光、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態度。”
  於是,從2009年開始,葉銳便專業地學習起非洲鼓樂,從只有一個非洲鼓開始義務演出,到此次音樂會臺下準備了300個鼓,可以帶動更多的人一起參與。5年了,葉銳欣慰地表示,“孩子們的快樂,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堅持不放棄 都來幫幫“星星的孩子”
  “他們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活在自己的宇宙里,這群‘星星的孩子’安靜地生活在我們身邊,有些孤獨。”5年來和自閉症患兒的接觸中,最讓葉銳感動的就是他們背後的父母,堅持和不放棄。不管孩子怎麼躁動不安,當音樂響起,孩子總是歡快地隨著節奏互動,輕鬆而愉悅。
  當記者問到,有沒有一個自閉症家庭因為你們的音樂而發生巨大改變?葉銳表示,目前這團隊並沒有集中跟蹤一個個案家庭。新的一年,葉銳會把精力更多地放到公益中來,希望擴大公益鼓圈音樂會,讓更多的人關註到這個群體,吸收更多社會力量,一起持續幫助“星星的孩子”。
  成都晚報記者 謝紅 攝影 呂國應  (原標題:300個非洲鼓齊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