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杜和她新出生的寶寶。楊彥 攝
  感覺肚中的孩子即將要出世,攔不到出租車已經夠著急;電動車開到一半路程,分娩提前“發生”,這可嚇壞了產婦小杜和丈夫葉先生。幸虧一輛黑色大眾車停了下來,將夫婦倆送到了省婦幼。
  一連串驚險後,葉先生家二女兒平安誕生。葉先生夫婦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對那位黑色大眾車車主說聲“謝謝”。
  通訊員 陳步偉 陶燕
  揚子晚報記者 楊彥
  7:30左右
  騎車帶孕婦去醫院
  小杜今年22歲,有個3歲的女兒,去年是第二次懷孕。小杜告訴記者,她老家是安徽的,前陣子才到南京來準備生產。這次懷上“小二子”是個意外,和第一次生孩子一樣,她既沒有建卡,也沒有產檢,甚至連預產期是哪天也不清楚。
  “早上大概7點半的時候,我覺得肚子有點疼,但也不是太厲害,所以就準備到省婦幼去。我第一胎就是在那生的。”小杜在南京住在下關金陵小區,因為正值早高峰,兩人怎麼都攔不到出租車。於是葉先生找了輛電瓶車,載著小杜就往省婦幼趕。
  8:00左右
  寶寶要掉出來了!
  早上的路不好走。從住地騎到定淮門大街和江東北路交界處的時候,葉先生差不多花了半個小時。但情況在這時候出現了變化。
  “那時候羊水還沒破,但疼得厲害,我穿著褲子,都能感覺到寶寶頭已經出來了。”小杜回憶說。電瓶車是騎不了了,葉先生停下來。有位好心阿姨路過,扶住了已經嚇壞了的小杜。“我一直在說,小孩要掉出來了,要掉出來了。那個阿姨安慰我說不會的,別急,羊水還沒破。”這時候葉先生也有點六神無主,他唯一希望的是能有過路的好心人送他們一程。
  8:10左右
  大眾車停了下來
  “當時我大概攔了四五輛車。有的是出租車,空車,都不停。有的開私家車的,一聽情況,立馬就開走了。”葉先生告訴記者,最終停在他們面前的是輛大眾的私家車,黑色。車主一聽情況,讓他們趕緊上車。
  “當時太緊張了,也沒顧得上和他(司機)多說話。”現在葉先生拼命回憶,也記不起這輛大眾車的車牌號碼,只記得車主是個40歲—45歲的中年男性,相貌也記不清了。“當時我還說,你先別忙著走,后座都弄髒了,我們幫你去洗下車,他也沒要,就開走了。”小杜說。
  9:00左右
  孩子降生母女平安
  “我記得有點不太清楚了,大概到醫院已經過了8點40了。黑色大眾車繞著門診前的花壇轉了一圈,就直接開走了。”葉先生告訴記者,之後小杜先被送到了急診,急診立即通知了產科。還沒進產房,寶寶就已經迫不及待來到這世上,那時候大概在9點左右。
  “產婦在被抬上推車時身體有個舒展的過程,這個動作更方便寶寶出生,所以寶寶在推車上其實已經生出來了。”產科主管護師林麗萍回憶當時的緊急情況,她和產房護士長吳曉琳為寶寶保暖、並清理了呼吸道,此前一直很“沉默”的寶寶這才“哇”的一聲哭出來。
  “這個嬰兒是在院外分娩的,情況還是很危險的。要是再拖上半小時,預後就比較差了。”張國英主任醫師說,寶寶最開始的問題是保暖不夠,皮膚比較冷,還有呼吸道沒有清潔,所以有輕度窒息。在產科處理後,寶寶的新生兒評分就升到了10分,6斤重,很健康。
  “如果沒有那位好心的車主的話,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葉先生說,他想委托媒體尋找這位好心人,有機會的話,想親口對他說聲“謝謝”。  (原標題:產婦路邊分娩,私家車及時援手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