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5月6日晚,應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阿布賈國際機場,開始對尼日利亞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同機抵達。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中新社阿布賈5月7日電 (記者 郭金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上午在阿布賈同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舉行會談。
  李克強說,總統先生去年成功訪華,習近平主席同你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晤。中尼分別是亞洲和非洲最大經濟體,都是人口眾多的國家,加強合作有利於雙方人民的福祉,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發展與繁榮。中方願同尼方鞏固互信、拓展合作、密切交流,在國際地區事務中加強協調合作,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推動中尼關係邁上新臺階。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與尼方進一步擴大貿易投資合作,促進貿易平衡,深化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能源、航空航天等合作。中國企業自主研發的高標準支線飛機,不僅擁有安全質量保證,而且性價比高,非常適合非洲市場,希望能成為尼及非洲國家航空公司的首選。
  喬納森代表尼日利亞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李克強到訪,表示尼日利亞不久前遭受恐怖主義襲擊,李克強總理仍如期訪尼,充分證明中國是尼日利亞患難與共的可靠朋友。尼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尼和非洲及西非共同體的幫助和支持。李克強總理日前在非盟總部演講中提出了“461”非中合作框架,將有力促進非洲的發展,尼方對此表示高度贊賞,願進一步擴大雙方在鐵路、航空、輕軌、貿易、投資、農業、水電、能源等領域合作。尼方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尼投資,尼方將創造良好投資環境。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雙邊經濟技術、醫療衛生、基礎設施、航空、農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併發表了中尼聯合聲明。
  會談前,喬納森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李克強和喬納森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兩次奏響中國國歌,鳴放禮炮。李克強檢閱了儀仗隊。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和喬納森總統夫人佩興斯出席歡迎儀式。
  當日,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在喬納森總統夫人佩興斯陪同下與尼日利亞婦女代表座談。(完)  (原標題:李克強晤尼日利亞總統:將戰略伙伴關係提升到新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