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地:涼山州會東縣
  尋訪對象:會東縣汽車客運公司會東至西昌客運聯組
  最美理由:往來會東和西昌之間的“愛心班車”,11年來免費為會東縣薑州鎮民權村9、10、11三個社的小學生提供搭乘服務。
  □賀盛 本報記者 何勤華
  10月12日9時許,一輛從會東開往西昌的客車抵達薑州中心小學路口。每個學生下車後,都會說一句“謝謝叔叔!”看到他們全部走進學校路口,駕駛員尹深才發動客車離開。
  從2003年開始,往返於西昌和會東的客車不分春夏秋冬,早上把會東縣薑州鎮民權村9、10、11三個社的小學生從魯昆山搭載到薑州集鎮上學,下午又把放學的孩子們從薑州集鎮搭載回魯昆山。11年過去,客車老闆和駕駛員換了一撥又一撥,“愛心接力”卻一直沒有中斷過。
  最先開始免費接送孩子的,是車主馬連國。2003年,他開始經營西昌至會東的客運業務。一天早上,他開車經過薑州集鎮時,看到幾個學生頂風冒雨地等車,他頓時心軟,叫孩子們免費乘車。從此,民權村魯昆山沿線的孩子不用再步行上學了。
  在馬連國等人的倡議下,其他客車司機也紛紛加入“愛心班車”行列。目前,馬連國已沒有跑這條線了,但由他發起的這個“愛心接力”一直延續下來。11年來,跑這條線路的司機不斷更換,但司機們都把免費接送孩子上學當成自己的職責。現在,部分會東至會理,以及攀枝花至會東、會理的司機也自發加入免費接送行動,看到路邊有學生,都會讓他們免費坐車。
  當天下午,會東縣薑州中心小學放學後,乘車的學生們跨過公路,走到一個地勢較為寬闊的地方等車。“我從學前班就開始坐他們的車,到現在已經3年了。從沒收過我們一分錢,招手就停。”學生陳明瓊告訴記者,她家住在魯昆山山頂,走路上學要近兩個小時才能到學校。
  說話間,一輛大客車駛了過來。車停了下來,是西昌至會東的客運班車。車門打開後,排好隊的孩子們依次有序地上車。客車行駛15分鐘後,停靠在一個小山坡旁,一部分孩子下了車。車隨即繞過一個彎道後,來到魯昆山山頂,剩下的孩子都在這裡下車。孩子們下車時,都會說一聲“謝謝叔叔,叔叔再見!”“沒啥,就是方便娃娃上學。”38歲的駕駛員尹深已經接送孩子們6年了。他認為,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每天客車都要經過魯昆山,他只是為孩子們提供點乘車便利罷了。“10公里的路,孩子們走路要兩小時。只要還在這條線上跑,我就會一直堅持下去。”尹深堅定地說。
  學生家長楊老宗:自從司機們免費接送孩子後,孩子上學有了保證,再也不用擔心被風吹雨淋了。
  會東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精神文明辦主任李先權:這些客車駕駛員11年來獻愛心,堅持捎帶學生娃娃上學放學,他們做的不僅僅是踩一腳剎車這麼簡單,更是為學生娃娃的學習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為會東帶來一股文明新風。希望客車在搭乘有學生娃娃的時候,特別要註意交通安全。
  (原標題:“愛心班車”一跑就是1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