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了全國31個省(區、市)的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多地11月CPI漲幅創出新低,8個地區CPI漲幅跌破1%,逼近零增長。(中新網12月18日)
  就實際民生支出情況來看,這樣的低CPI統計數據,與國人實際感知或承受的民生痛感不相符。比如,作為民生支出的很大一塊,甚至有時候是很多人和家庭要為之背負一輩子負擔的商品房價格,卻並未有效地出現在CPI統計之列。雖然說2014年我國房地產市場總體不景氣,商品房價總體處於下行通道,量價齊跌,有的地方甚至還有看得見幅度的下降,但客觀而言,目前的房價仍然不低,群眾的普遍感受仍是較難承受。而且在國民收入普遍沒有很好提升的情況下,如果為了防通縮而不有效考慮民生,使得一些刺激措施過大,民生價格痛感將會進一步凸顯,不利於人民生活水品和生活質量的穩步提升。
  還有,即便是納入CPI統計範圍的居民日常消費品,由於統計的品種繁多,多數低漲幅(或降價)、並不很常用的商品,稀釋了居民常用的少數高漲幅的商品,拉低了CPI。但這些低漲幅或降價商品帶來的實惠,卻遠遠抵消不了少數群眾常用的日用品漲價帶來的經濟支出壓力。
  因此,有必要提醒有關方面在分析CPI數據並出台應對策略時,應該在總體分析、單項細緻評估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對一些單項物價制定切實可行的調控方法和手段。只有這樣,才會既防止通縮,又讓CPI統計數據好看,而且民生感受也會更好。(餘明輝)  (原標題:低CPI下防通縮 也要考慮民生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