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綿樂客專首發司機杜輝。劉陳平攝
  擔任成綿樂客專首發司機的杜輝,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和火車打交道,已有20年“駕齡”的他經歷了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和動車時代。儘管是一名老司機,但杜輝坦言,首駕成綿樂壓力不小。
  一人掌控上百開關
  2008年,作為成都鐵路局選拔的25名“精英”列車司機中的一員,杜輝前往鐵道部接受培訓,2009年學成歸來。2010年,他成為成都鐵路局首條城際客專成灌線開通的首發司機。
  真正坐進動車駕駛室後,新的環境和操作系統讓杜輝“出了一手的汗。”整個熟悉過程花了幾個月。
  在只有四五個平方米的動車駕駛室內,光是需要隨時監控的屏幕就有好幾個,與車站和車組工作人員等聯繫的通訊系統也有數套。此外,掌控車內各項功能的按鈕閘閥達數百個之多,看著就讓人眼花繚亂。而且不同車型的動車操作界面不同,司機必須全面掌握對應的操作方式,才能應對突髮狀況。
  “開動車和開以前的列車不一樣,我現在更像是個公交司機。”杜輝笑著說,現在自己不僅要承擔列車發動、加速和停步等基本的駕駛任務,還要掌管所有車門的開閉,“進站開門,出站關門。乘客離駕駛室也很近,開得不好要遭洗刷!”
  何時剎車全靠“試”
  杜輝說,相較以往列車開進站就脫手,停靠位置誤差大的情況,如今動車的停靠必須十分精確,車體與規定位置相差不能超過20釐米。這樣的精準是建立在沒有任何指南和參照物的情況下。
  “咋個才能停到位,什麼時候拉剎車,離站多遠距離開始剎,制動力調到幾擋?這些東西全都只能一點點試。”杜輝說,成灌線調試階段,他每天連續10多小時試驗,本子記滿各項數據,最後終於把操作的具體手法總結出來。他的“停車寶典”也成為成都鐵路局的模範教材。
  成綿樂客專聯調聯試階段,杜輝和其他幾位動車司機再次承擔起了“寫寶典”的任務,他們每天從早到晚要在整條線路上跑幾個來回,記錄和調試不同車型在不同站點的停車及啟動數據,從而選出相對最好的剎車節點和加減速速率。
  “醒神操”成司機必備
  為了安全行駛,一方面,根據鐵路部門的規定,動車組長途線路要配備兩名司機輪流上崗,另一方面,動車司機還有獨門秘笈,讓自己隨時保持清醒。
  第一個秘訣就是動車駕駛室操作臺上的一個圓形按鈕,司機必須每隔幾秒鐘便按壓它。“就是給操作系統傳遞一個信息,司機正在正常履職,沒有走神或出現其他狀況。”杜輝說,一旦出現突發情況,這個按鈕沒有及時按下,系統就會自動報警提醒司機,如果依然沒回應,動車就會自動剎車制動。
  此外,司機們會有一套自己的“醒神操”,不僅僅是一種操作規範,更可以時刻提醒司機集中精神。“基本都是右手的動作,我們在進站或啟動之前必須做,比如握拳,比如指向前方,然後還要喊口令。”杜輝說。
  對話首發司機跑首發很榮幸感覺幫很多人實現了心愿
  華西都市報:擔任成綿樂客專線動車首發司機,你有什麼感想?
  杜輝:很榮幸,也感覺到肩膀上的責任,跑首發我也有一些壓力。這畢竟是川人非常關註的一條客運專線,那麼多人盼著這條鐵路開通,感覺自己也算幫很多人實現了一個心愿。
  華西都市報:為了這次首發你準備了多長時間,會不會很辛苦?
  杜輝:算上聯調聯試,應該有兩個月左右吧。很長一段時間早上五點上班,晚上七八點下班,一整天都在跑車,熟悉線路和做各項工作。其他幾位司機跟我一樣,其實大家都很辛苦,但還是值得的。
  華西都市報:你對四川鐵路建設將來的發展怎麼看?
  杜輝:我最開始跑時速60公里的貨車,再到時速100多公里的普速列車,然後到現在時速200多公里的動車,親眼見證了鐵路的發展進程。未來四川的鐵路建設肯定會越來越好,居民出行肯定會越來越方便。  (原標題:首駕成綿樂壓力不小“開得不好要遭洗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qropcg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